野猪铁拳。。出击。。。

我是槿盛解,别管我啦

安皖的教学日记

安皖一开始是准备教小学的


这是个人尽皆知的秘密


安皖是个孩控


这是个只有他认为是秘密的秘密


安皖当过家教


这是个只有他家人不知道的秘密的秘密


江苏最近很苦恼,因为他亲爱的母校——


蓝星国际学校特邀他给即将升高中的学生做一个心理健康相关的演讲


可是江苏有个特点,那就是他根本不知道如何将自己懂得的知识讲给其他人


于是他想起了自己还有个念师范的哥哥


这一天,江苏早早的起床,把昨天的碗洗了,洗衣篮里的衣服晾了,甚至把安皖平时最喜欢躺的沙发整理了一下


安皖很惊讶,平时家务都是他搞的,没想到二弟对这方面如此精通


“说实话吧?有什么事情有求于我啊?”


“不愧是聪明绝顶的我的哥哥!是这样的,我想……”


“拜托我做事,我觉得这点小事还不够。”


江苏递上安皖最喜欢的薯片


“你教教我怎么教小孩子呗。”


安皖:Σ(っ °Д °;)っ


“你知道我是大学老师吧?”


“我知道啊,可是你去中学实习过吧。”


“实习过不代表我会教啊,而且我一开始准备教小学……”


“唉呀,都是义务教育分什么高低贵贱呐!我帅气逼人聪明伶俐武艺高强喜欢的球队一定拿下欧洲杯冠军喝奶茶第二杯必半价的好哥哥!”


“不错,看在欧洲杯…不!看在兄弟一场的份上我勉为其难教教你。”


江苏这辈子也不会想到他哥教人的时候这么有压迫感


“首先,我们要确定一个问题,那就是你的学生在哪个年龄段……就比方说初中的孩子,处于青春期,那你觉得他会对什么感兴趣?”


“……”


“对什么感兴趣?”


安皖又问了一遍


江苏看了看安皖的脸又看了看他那个厚厚的笔记本


“你不会大学期间都用笔记笔记吧?”


“这不是重点!重点是我的问题!你到底有没有在听?”


“哦哦!问题是吧!中学生对什么感兴趣……呃,中考真题?五三,黄冈密卷,必刷题或典中典?”


“真的有中学生会喜欢这个吗?……啊,你那时候确实挺喜欢,不过时代变了!现在的小孩子都喜欢青春活力的东西。”


“比如?”


“呃……男孩子会喜欢NBA球星,女孩子应该喜欢些明星,不过不排除有人喜欢二次元或者文学……”


“所以知道这个有什么用吗?”


“有大用处,你可以把这些元素放到PPT或是演讲稿里,举例子的时候可以调动氛围不至于冷场。”


“行,我懂了,我要出师……”


“你懂个p。”


安皖一把拉住江苏


“你现在就学了点皮毛,真正要学的还在后头。你觉青春期的小孩该怎么沟通?”


“怎么沟通?”


“我让你回答我的问题不是重复我的问题!”


“嘶……心平气和?”


“对!但不完全对,心平气和里要带一点小小的凡尔赛,现在小孩就吃这一套。这样反差能干什么?——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是不是所有老师都喜欢自问自答?江苏已经开始怀疑了


“现在你已经知道这两点了,但是怎么做的心平气和?”


“怎么做到?”


“深吸一口气然后压低嗓音,嘴角上扬三十度露出八颗牙齿然后……”


安皖深吸了一口气


“丹田发声,像这样——你好!”


江苏裂开了


你能想到平时讲话几乎是咆哮式的哥哥突然心平气和温温柔柔的跟你说你好吗?


裂开了


“卧槽,我裂开了。哥,我害怕。”


“你怕什么?你试一下。”


江苏深吸一口气气沉丹田


“ni……算了,我做不到!”


“这?确实,改变语气对你来说应该太困难了……我把沪申拉起来教你。”


安皖啪的一下把江沪申卧室的门撞开了


“起床了江沪申,你可爱的二哥要请你教主持!”


“草!谁要学主持啊!怎么讲话好听就行!”


江沪申迷迷糊糊睁开眼睛


两个哥哥和海尔兄弟一样站在他床头


江沪申吓了一跳


“卧槽,有你这样求人的吗?”


“你觉得我在求你?哦是的我的弟弟,我们在求你!”


江沪申发誓,他这辈子没见过这么无语的人


但他深知自己无法拒绝,于是穿好衣服爬下床


“你学主持干什么?”


“我都说了!不学主持!怎么说话正式一点就行。”


“呃……深吸一口气——你能感觉到腹部扩张吗?”


“……有吧。”


“然后把你的气往上提让声带震动的频率高一点——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算了,语气这东西可有可无。”


安皖想着就简单做个心理健康教育的演讲,语气也不需要这么正式


“行吧,现在,最后一步——你的神情姿态。”


“我的神情姿态?”


“对!抬头挺胸收腹——”


安皖就像这样往墙边一站,双手端在胸前,这气势就像要打架一样


“这个姿势用来教育不良少年最有效了……”


“我觉得你好像更像不良少年…不良青年。”


“教育初中生——这样,右脚往前伸,右手拿话筒,左手自然下垂——我们中学礼堂有讲台对吧?那两只手放在讲台上就行。”


“……你大学难道兼职超模了吗?”


“呃,没有。”


安皖想起了大学兼职时教过的一个初中不良少年


“演讲稿你能自己写吧?那就不需要教你了。”


江苏很好奇,安皖既然能用这么柔和的语气讲话,那他一定这样上过课


于是他从和安皖一起支教的兄弟——江赣叶搞来了安皖支教时的视频


看这哥哥在面对别的小学生满面春风柔声细语的讲课,江苏陷入了沉思


不久,江苏成功的进行了一次成功的演讲


当然,最成功的不是他的语气和姿态而是演讲稿


“大家应该都在校史馆里看到过我,我就是那个史无前例的六边形战士,我哥哥你们应该也见过,就是咱们南京校区蝉联十届武术冠军的斧头型偏科战士,还有我弟弟,上海校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冠军还是当年校排名第一……”


学生原以为来做演讲的是个古板老头,没想到居然是一个究极凡尔赛的青年人


“作为一个次子,我在家里需要处理的人际关系非常复杂,所以今天的第一个话题是兄弟姐妹之间如何相处——”


……


演讲结束后,江苏和他当年的班主任唠嗑了很久


“阿苏啊,这么多年不见你怎么越来越像你哥了啊?”


“被训多了自然就会了……”



评论(10)

热度(234)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